我校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时间: 2020-08-04  作者:   浏览次数: 545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7月30日,研究生工作部组织研究生会召开线上讨论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家畅所欲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研究生教育需要优化学科设置,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一名优秀研究生不仅仅要求他在专业领域有所建树,更要求他德才兼备、心系祖国、信仰坚定。2020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我国研究生在学人数突破300万,并且作为一支重要的队伍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我们是国家倾力培养高层次人才的组成部分,因此我们更应该致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创新型人才!

——董颖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让我备受鼓舞。近年来,中国科学技术水平日益提升,但仍然受到其他国家封锁,如何提高综合国力,还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我们研究生作为国家科研力量的后援军,应该秉承不盲从不轻视的态度,首先要从立足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文化素养。其次,我们应该放宽眼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我们寄予的厚望。

    作为研究生,我们也应该时刻牢记,无论是学习,工作或者生活,或许是很小的事情,都能为祖国发展注入或多或少的力量,因此我们应时时刻刻将祖国的发展记在心里,持续的寻找自己努力的方向与祖国发展的契合点,不止步于个人的收获与满足,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桢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会办公室部长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身为新一代研究生的我们要定位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坚持“四为”方针,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努力学习,增强自己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张一兆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会主席

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作为一名在读研究生,应该珍惜宝贵的教育资源,不仅在专业上精益求精,更要重视道德品质和政治思想的提高。树立脚踏实地的严谨作风,实事求是,突破创新,锻炼自己创造性思维,保持活跃的思想,在学术创新中获得成功。同时要严格把握自己的道德底线,拒绝学术造假行为,牢记初心使命,锤炼品德修养,与祖国同行。

——朱芊芊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使我感触颇深。近年来,在一系列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下,我国的科技创新水平已挤入世界前列,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当前新形势下,国际环境的复杂性和外部高度不确定性给我们的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攻克技术瓶颈,突破创新成为当下重要任务,而这需要培养大批高层次优秀人才。新时代下的研究生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应当肩负起这一重任,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能力,激发创新创造能力,加强道德修养,争做德才兼备的全能型人才。站在新经济发展的风浪口,作为一名工业工程专业的研究生,我将深刻钻研专业领域知识,注重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为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迸发新经济活力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吴英杰

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会文体部部长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使我倍感动力。研究生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应该注重能力方面的提升,这就是要我们兼顾科研和实践能力——科研的创新,实践的专注。目前研究生的培养更多关注科研能力,实践能力重视不足。所以应该加强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要更加强调产学研合作,突出社会实践。而我作为一位在读研究生,更应该响应这样的号召,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注重与实践相结合,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做党和人民需要的担当青年!

——王珏

江苏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教育最高层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不断完善,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累计为国家培养输送了超过800万的高层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我有以下四点感悟:

一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端人才。全面加强党对研究生教育的领导,以“凝聚人心”为首要目标,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世情国情党情民情教育,着力构建符合研究生教育规律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二是强化服务需求导向,完善学科动态调整机制。鼓励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自主设置新兴交叉学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激发高校基层办学活力。

三是着眼优化结构,积极稳妥地完善学位点布局。促进区域行业之间学位授权点协调发展,满足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发展需求。

四是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持续深化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着力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端人才。

——彭建华

江苏科技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