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山校区开学典礼首秀: 2020级研究生新生潜精研思做新时代创新者
时间: 2020-09-18  作者: 谢凌燕  浏览次数: 1037

截至9月16日,江苏科技大学迎来2020级1624名硕士新生、33名博士新生、204名留学生,研究生男女比例2:1,年龄最小的硕士生和博士生分别为20岁、23岁。当天上午10点,江苏科技大学在长山校区举行首场开学典礼,热烈欢迎研究生新同学入驻山清水秀、设施高端、恢弘大气的新校区,勉励全体新生“潜精研思,做新时代的创新者”。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为新生代表李辰寅、飞龙两位同学颁授江苏科技大学校徽。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嵇春艳主持开学典礼。

镇江市高校园区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杨益斌、副总指挥马士良,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校党委副书记许俊华,副校长王加友,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郑培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谈镇,校党委常委李恒川、周春燕、刘新波出席典礼。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书记,教师代表、校友代表以及2020级全体研究生和留学生参加开学典礼。

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分别来自祖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3个民族,以及欧洲、亚洲、非洲、南美洲的34个国家,最远的是来自尼日利亚的博士生马文同学,从家乡到江苏有1.1万公里。其中,有279名同学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有“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有4位同学拥有发明专利、其中一位还是7项实用新型专利第一发明人;还有“挑战杯”特等奖、全国海洋航行器大赛特等奖、全国大学生焊接创新大赛、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各类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有8位同学是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还有同学获得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某部嘉奖,有同学被武警镇江市消防支队授予“三等功”。

  

今年7月我国召开了首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释放出了国家对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强烈需求的信号,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在全球人才竞争新格局下,进一步夯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人才基石。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南平开讲研究生新学期第一课“潜精研思,做新时代的创新者”,期待同学们在江科大创造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把论文写在海洋强国的大国重器上,写在蚕桑科技的丝绸之路上。

“作为校长和老师,我愿意成为你们航行路上的导航员,带着你们通往诗和远方。今天,我想同你们谈两个问题:一是选择江科大意味着什么;二是对你们提几点希望,让你们在攀登科学高峰的路上行稳致远。”周南平说,长期以来,学校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形成了“船舶、海洋、蚕桑”三大特色。学校是国内船舶类及其相关专业设置最齐全的高等院校,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在海洋工程装备、资源开发、产业经济等方面聚力作为;学校蚕业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是我国唯一国家级蚕桑科研机构,是世界蚕、桑种质资源保存与研究中心,研发提供了中国乃至世界主要的蚕桑品种与栽桑养蚕技术。目前,学校正朝建设“国内一流造船大学”的宏伟目标奋勇迈进。

周南平指出,江科大是一所充满底蕴、底气与底色的大学,“报国是我们江科大人的本色,拼搏是我们江科大人的基调,卓越是我们江科大人的追求”,选择了江科大就是选择了一所有着丰富内涵的大学,就是选择了一所有人文情怀的大学,就是选择了一所有着远大梦想的大学。在江科大这片沃土,同学们可以心中有火、未来有光,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生长,将人生过得热烈而滚烫,早日到达梦想的彼岸。

在新同学开启人生逐梦新征途之际,校长就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研究生,提出“一是志气要高、视野要宽,树立崇高的价值追求;二是下“笨功夫”、坐“冷板凳”,养成坚韧的研究定力;三是开拓创新、知行合一,磨炼务实的学术品格。”

“国家的需要,就是我们的选择,这是江科大人干事创业的一贯风格。”周南平指出,学校长期以来立足海洋、向海图强,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做科研育人的“发动机”,诸多科研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是打破了国外垄断,六年内2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是国家和社会对江科大人的高度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研究生同学的支撑,展现了江科大研究生的卓越学术能力和使命担当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江科大人,他希望大家以“兴船报国”为己任,把个人的理想奋斗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把自己的研究与区域、行业的战略需求结合起来,与前沿科学、创新技术联系起来,与推进国家复兴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联系起来,在爱国报国的行动中创造精彩未来,在读研攻博的赛道上顺利抵达胜利终点。

教师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念新,校友代表、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LNG船总建造师何江华先生,2020级研究生代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李辰寅同学,2020级留学生代表、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经济管理学院飞龙同学先后发言。

作为师长,王念新教授建议研究生新同学厚植家国情怀、勇挑时代重担,坚持交叉汇聚、引领创新发展,培养学术韧劲、直面挑战压力,恪守学术道德、坚守底线红线,面对奔涌向前的时代大势,敢于创新、善于研究、勇于变革,用精彩人生为争先进位中的江科大添砖加瓦。

作为学长校友,何江华先生近30年来一直在造船生产一线,亲身见证了船舶工业的大发展,也带领团队攻克了国内首艘LNG船的建造。他分享了在校期间的感悟,希望新同学设定一个目标、培养两个热情、找到三个兴趣爱好,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为2020级新生代表,李辰寅表示要驻足当下、提升自我,持之以恒、绝不言弃,扩大格局、放眼未来,把个人的理想和选择同国家的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在一个大有作为的好时代,甘于奉献、敢于拼搏、追求卓越。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留学生飞龙同学说,现在全世界的疫情影响了大家的生活,但自己却感受到中国的强大国力和中哈两个国家深厚的情谊,非常希望这个疫情不会影响同学们的求知心。良好的教育是会改变世界的,所以要共同努力学习,克服所有困难,用知识建立一个更好的世界。

青春有梦,勇敢去追。在这个绚烂和收获的季节,2020级研究生新同学带着期许与喝彩从长山校区再出发,在最好的年华用勤奋和青春书写潜精研思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