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专题讲座
时间: 2020-10-30  作者: 郝书勤 金一鸣 鹿婷  浏览次数: 608

 20201028日晚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昭昭在长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作“走向深蓝,筑梦海洋——青年人的责任与使命”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校研究生会、习近平新思想学习社承办,校、院两级研究生会、各学院研究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参加。讲座由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祁凯主持。

    首先,郭昭昭老师从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坚持“四为”方针、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五个方面总结了全国研究生会议的精神内涵。随后,郭昭昭老师围绕世界大国崛起的历史启示、中国走向海洋的历史教训、重新走向海洋的奋斗历程和中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内涵展开精彩论述。他强调,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海洋事业总体进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为我们建设海洋强国打下坚实基础。我校作为以船舶行业为特色的综合性大学,要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郭昭昭老师让大家用历史思维和辩证思维来思考问题,指出青年人应该为早日实现海洋强国和一流造船大学而奋斗。

    祁凯部长指出,作为新时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都是当代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参会的学生干部是我校研究生青年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力量,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足干劲,要亮出学生干部的精气神,要把好的声音传递出去,把好的力量展现出来,做好青年人责任与使命的“传播者”。

    参会学生表示受益匪浅,来自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的葛同学表示“通过讲座的学习,我对海洋强国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作为江苏科技大学的研究生要更加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要深刻明白自己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为建设拥有强大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技术与产业支撑能力的一流造船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正如郭老师所说的内练素质、外树形象,用我们的青春梦托起海洋梦。”

    据悉,学校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凝练学科方向,致力于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建设全国一流造船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