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组织观看“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时间: 2020-11-23  作者: 电子信息学院  浏览次数: 313

为深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之际,合力唱响创新驱动发展、科技为民服务的时代主旋律,大力弘扬爱国、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广泛宣传勇于探索、勤奋钻研、不计名利、献身科学的生动事迹,不断强化崇尚学术民主、坚守科研诚信底线、反对学术不端的价值共识,着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舆论氛围,推动构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科技治理新格局。

电子信息学院于11月20日下午两点半组织开展了全体研究生参加“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主题活动。全体研究生同学通过网络视频在线直播观看,研究生代表在主会场长山校区16号教学楼408室进行线上集中观看,会场外的研究生以宿舍和实验室为单位同步参加本次课程。

本次课程由樊锦诗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馆员,戚发轫神舟飞船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在线授课。樊锦诗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的倡导者和模范践行着。戚发轫讲到传承航天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航天精神的核心是“特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当国家有特别需要的时候,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航天人都要有这种特别的精神。

通过收看报告会,同学深入了解了航天科技进步和敦煌文化保护挖掘背后鲜为人知的艰难困苦,并深刻认识到到科研人员必须做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摒弃学术不端行为,在今后的学习和科研中老老实实读书、做课题、写论文,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研人员的执着奉献精神,担当起新时代的国家民族复兴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