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高价值发明专利挖掘”学术沙龙讲座
时间: 2021-11-27  作者: 鹿婷 金海晖  浏览次数: 530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研究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营造创新氛围,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效保护职务发明创造成果。11月9日下午,由科技处、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团委联合举办的“研”途港湾学术沙龙第五讲“高价值发明专利挖掘”在图书馆105会议室举行。科技处副处长张建教授应邀作沙龙报告。本次沙龙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腾讯会议线上直播,研究生参与人数达到近600人。

张建教授详细介绍了专利的类型、布局、三性特点,并结合典型案例,从有用性、新颖性、进步性三个因素切入,循序渐进进行分析和讲解。随后,根据专利交底书的要求给全体同学进行了撰写技巧的分享。最后,张建教授还分享了专利的检索引擎以及研究生如何做科研的典型案例。

张教授鼓励大家注重生活科研,从生活中寻找创新,敢于提出问题并勇于寻找答案,并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就同学们关心的学术问题做出答疑。

本次讲座为我校研究生提供了系统掌握和了解专利知识的平台,为大家今后专利撰写指明了方向、增进了信心。

图1 张建教授作学术报告

图2 会场实况

图3 到会同学积极向张建教授提问

图4 会场外的同学通过线上直播参与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