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一届“知行杯”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落幕
时间: 2021-11-29  作者: 鹿婷 金海晖  浏览次数: 832

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强化安全行为养成,营造“人人重视安全,时时关注安全”的氛围,11月26日下午,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国有资产管理处和保卫处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第一届“知行杯”研究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在长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B105成功举办。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汤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祁凯,共青团江苏科技大学委员会书记薛泉祥,国有资产管理处副处长张志生,保卫处副处长王长征担任决赛评审专家。

汤建为本次竞赛致开幕词。他指出,安全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证,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学校常抓不懈的系统工程。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保障实验室人员、财产安全刻不容缓。他希望全体师生以此活动为契机,做到“增强责任意识,树立规则意识,提高防范意识”,共同营造干净舒适的实验室氛围,为创建高质量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本次比赛共有12支学院代表队参加。决赛分为“个人必答题”“集体答题”和“集体抢答题”三个环节。题目涵盖实验室规范、应急救援、化学品管理等方面知识。

在“个人必答题”与“集体答题”环节,各位选手沉着冷静答题。面对分值较大且答错即扣分的风险题,各位参赛选手仍胸有成竹选择作答,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12支学院代表队经过前两轮的比拼,电子信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生物技术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成功晋级第三轮“集体抢答题”环节。

随着紧张刺激的“集体抢答题”环节到来,现场氛围热烈紧张,不少队伍将抢答器紧紧攒在手中,想要第一时间按下,却因提前按下抢答器而错失了答题机会。抢答题成功的队伍及锋而试,给出正确答案,为团队赢得积分。

现场观众积极参与互动答题,同学跃跃欲试,气氛热烈。经过互动答题,不仅赢得了精美礼品,而且使得每位同学对实验室安全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与思考。

国资处张志生副处长做竞赛点评,他指出,研究生要培养风险思维,做到危险识别、分析评价和管控措施,提升自护、自救和他救的能力。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拔得头筹,电子信息学院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二等奖,计算机学院、生物技术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获得三等奖,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获得优秀奖。

本次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以“安全知识心中记,实验安全伴我行”为主题,以赛促学,以学促行,掀起了全校研究生师生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的热潮,树立了正确的实验室安全观,营造出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