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陈宇航同学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表彰宣讲会
时间: 2023-03-07  作者:   浏览次数: 13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社会正气,营造乐于奉献的良好校园氛围,3月2日,江苏科技大学召开陈宇航同学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表彰宣讲会,江苏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出席活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材料学院有关负责人、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2022年12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陈宇航夜跑经过常州市钟楼区五星大桥,突然发现运河中有一名女子在拼命挣扎,且身体开始缓缓下沉。陈宇航在报警后,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先行展开营救,在闻讯赶来的消防员和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成功将落水女子营救上岸并转送到医院。陈宇航见义勇为的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江苏新闻等多家媒体对陈宇航事迹展开报道。

会上,主持人访谈了陈宇航和他的老师、同学。陈宇航表示:“我时常问我自己什么是真、善、勇?看到正义的事,就勇敢地去做。经历过后我认识到见义勇为就是一种真、善、勇,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值得做的事,却得到了这么多关心、褒奖,这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

陈宇航的导师赵勇教授在访谈中表示:“作为他的导师,在第一时间得知他做这件事时心情非常复杂,一方面极度担心他会受伤甚至出现意外,另一方面却又为他临危不惧、沉着智慧的救人过程感到欣慰。关键时刻见真章,他始终坚守着心中的本真、善良。宇航能够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与父母的养育、学校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他是江科大‘船魂’精神引导下广大优秀学子的代表!”

辅导员张世文老师表示:“生活中的陈宇航是个阳光活泼的大男孩,在学习中也很勤奋刻苦,同学们遇到困难困惑时他总能伸出援助之手。作为他的研究生辅导员,宇航有这样的壮举也是我们的骄傲。”与陈宇航同窗六年的同学朱彦表示:“陈宇航见义勇为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他心底里的那份正义与善良!”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剑宣读《关于授予陈宇航“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的决定》。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处长朱金为陈宇航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对陈宇航同学在保证自身安全前提下,见义勇为的行为给予高度赞扬,他表示,陈宇航同学在人民群众生命面临危险的紧要关头,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勇于担当的行动展现了江苏科技大学青年学生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是全校青年学生学习的榜样。今年是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雷锋精神,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希望全校优秀学子向身边的“雷锋”看齐,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弘扬者,汲取向上向善的磅礴前进力量,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踔厉奋发、不断进步。将人生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敢为、善为、乐为,争做新征程道路上勇毅前行、担当作为的江科大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