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推进会
时间: 2023-04-06  作者:   浏览次数: 192

3月30日下午,学校在长山校区召开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工作领导和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剑主持。

研工部部长徐剑作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情况汇报。2022年,在学校关心下、各部门协同与各学院共同努力下,我校研究生学科竞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但随着目前全国研究生学科竞赛数量质量逐年攀升,竞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竞赛的形式和学科门类愈发多元,竞赛的竞争也愈发激烈。会上还结合2022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全国获奖数据和我校获奖数据进行了梳理分析,总结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进一步明确了今年相关赛事组织开展的具体举措和方法。

交流发言环节,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齐亮认为,我校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成绩不断取得突破与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各相关学院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以及参赛学生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作为赛事承办学院,将进一步加大赛事宣传力度、加强项目针对性培育,鼓励更多其他学院和学生积极参与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通过竞赛不断促进参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

环化学院副院长张俊豪表示,学院充分认识到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多措并举统筹推进赛事的参赛组织动员工作,在支持和保障师生参赛的同时,围绕竞赛学科门类,形成教师指导团队,将赛事与研究生人才招生指标有机结合起来。他表示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将扎根重点项目,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更多具有新鲜性、创新性、引领性的成果。

土建学院党委书记李红明认为学科竞赛彰显着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组织能力,也彰显着同行业的认可度,我们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组织,加深跨学院合作,校院协同推进,进一步竞赛的学科门类和各专业学生的参赛面,争取各方资源承办更多相关赛事的省区赛和国赛,促成“导师支持、学生参与、社会认可”的研究生学科竞赛的良好局面。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办主任王俊表示学科竞赛是研究生综合评价的特色亮点,是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的关键步骤,是体现学校立德树人效果的特色平台。要不断加强组织管理,力争举办承办赛事,创造性地设置有江科大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赛事。学校要实现科教融汇、产教融合、学科交叉,从以赛促教、促研促学到以研促学、促教、促赛,将产学研合作上升到新的层面。研究生院将协同研工部在人才培养、资源拓展、学科建设方面共同推进,为学科竞赛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体系。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肯定了2022年度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成效,强调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考量标准。学科竞赛作为提升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有效手段和重要载体,是落实实践育人任务的重要途径。他对2023年研究生学科竞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大力推进赛事的组织动员工作。二是要注重协同,凝聚合力。各重点赛事承办单位和有关部门要相互协作、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对接产业开展竞赛培育。三是要健全机制、完善保障。进一步优化研究生创新实践培育体制和机制,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支持体系。他特别强调本次研究生学科竞赛推进会站在新的起点也要有更高的定位和要求,各方必须通力合作,协同努力,确保研究生学科竞赛的组织工作做到精、细、实。力争通过团队、学院、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多方发力,锐意挑战,再创佳绩,为学校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