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无声的较量——新时代意识形态斗争辨析” 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专题讲座
时间: 2023-04-28  作者: 王明星 鹿 婷 贾子源  浏览次数: 5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意识形态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安全意识,筑牢思想防线。4月27日,学生处、研工部邀请江苏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中国社科院政治学博士蔡宗溢来校开展“无声的较量——新时代意识形态斗争辨析”主题讲座。讲座由研工部部长徐剑主持,学生处、研工部、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以及主要学生干部代表等200余人参加讲座。

蔡宗溢教授围绕意识形态主题,从“‘资’‘社’意识形态斗争由来及演进”“新时代意识形态斗争的挑战”“新时代意识形态本质的解析”“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启示”四个方面展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为切入点,从中国式现代化、意识形态与精神强大的联系等方面引出,讲述了中西方意识形态的对抗、社会主义改革时期的举措,以及中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方面所取得的奇迹。蔡教授从身边事例出发,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主流意识形态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并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思想和占领主阵地的重要性。最后,蔡教授呼吁,要在行动上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高度重视舆论导向工作,勇于亮剑,同时加强调查研究,走出“信息茧房”,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此次讲座是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系列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处、研工部将持续开展相关培训活动,为广大辅导员提供更多优质的培训资源和机会,通过系统化、科学化的培训,为辅导员的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帮助辅导员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