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砥砺奋斗!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深切鼓舞江科大研究生!
时间: 2023-05-10  作者: 邹金城 于伦铸 王 奕  浏览次数: 104

近日

习近平总书记

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研究生的回信

引起了全国高校师生的热烈反响

信全文

习近平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的回信

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

你们好!来信收到了,得知大家通过学校设立的科技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我很欣慰。

你们在信中说,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怎么去联系群众,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新时代中国青年就应该有这股精气神。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向你们、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

 

习近平

2023年5月1日

“科技小院”成了当下热词

“什么是科技小院?”

“科技小院做了哪些事?”

江苏科技大学也有一批科技小院

在多个领域发挥重大作用

推动农业产业发展

科技小院是什么?

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是指研究生培养单位把研究生长期派驻到农业生产一线,让学生们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农业农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是一种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研究生培养模式。

“小院”虽小,却是创新大平台,可以作出科研大文章。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实现了教书与育人、田间与课堂、理论与实践、科研与推广、创新与服务的紧密结合,不仅培养出一批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探寻出一条打通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的新路子,也为高校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起到辐射带动作用

关于科技小院,江科大这样建

2022年,学校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兴农号召,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研究生知农、爱农情怀,结合我校蚕桑学科优势,在江苏海安、安徽岳西、广西德保建立三家科技小院,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蚕桑行业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蚕桑行业复合型人才,更好地发挥科技小院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示范作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国家战略。

江科大研究生热议回信精神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正成为江科大师生的共同行动。

朱大林

江苏海安蚕桑科技小院成员

生物技术学院2022级畜牧学博士研究生

作为新时代农科专业的研究生,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白致远

广西德保蚕桑科技小院成员

生物技术学院2020级特种经济动物饲养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们青年党员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做到示范引领“带头学”,知行合一“实践学”。作为一名农学专业的学子,要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将论文写到农村大地,将专业技术普及到农民家中,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周丽琴

广西德保蚕桑科技小院成员

生物技术学院2021级生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我加入研究生支教团,以“服务蚕桑共筑丝路”科技支农实践团为纽带,连续七年接力,扎根蚕桑产区,走访农户,深入调研,发挥专业特长,将先进的技术带给蚕农,带动当地蚕桑产业发展,真正将支农做到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李木旺

江苏海安蚕桑科技小院首席专家

生物技术学院、蚕业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江苏海安蚕桑科技小院在成立不到2年的时间里,先后有2名博士生、7名硕士生入驻开展蚕桑科技服务工作,并为海安20余户养蚕大户开展培训工作,共发放技术手册上千份,蚕药20余件,开展科技下乡10余次,同时为当地养蚕大户规范了饲养管理、优化了田间管理、加强了产业链和供应链。团队将继续发挥科技小院科技职能,服务养蚕大户,为更多的农户解决生产问题,帮助他们持续增收。

邹金城

江苏海安蚕桑科技小院指导老师

生物技术学院团委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培养新时代“新农人”指明了方向。蚕桑科技小院立足我校“蚕桑”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兴农号召,引导学生在完成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重点研究解决蚕桑生产实践中的实际问题,着力培养知农、爱农、兴农的蚕桑行业复合型人才。我将继续带领学生走农村、入农户、下田头,将“大思政课”开在田间地头,将思政课“红”的底色与新农人“绿”的本色深度融合,以“学农、爱农、为农”之心,提升学生“在农、强农、兴农”专业本领。

施琦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20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

2022年,我成为江苏“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志愿者们中的一员。深入基层,走进深处,让我更加深刻地领悟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一声音的内涵。“俯下身、沉下心”加强理论联系实践,以躬身实践的“吃苦”精神,争用自己所知所学为国家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弘扬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远大志向,在青春的赛道上挥洒汗水。

孟祥宇

计算机学院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跑好我们这一棒。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沉下身子扎根岗位,深研细琢,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传统文化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为推动文化强国、文化强省贡献力量。

顾雷香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年轻的我们更应该走进乡土中国深处,真正做到吃得了苦,静得下心,干得成事,扎得下根。只有更多有志青年融入乡村振兴的时代大潮,各显其能,各尽其长,才能更好地实现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乡村振兴目标。我们应以青春为底色,绘青年担当,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的大地上!

王明星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2021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

作为一名党员,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怀揣“自找苦吃”的精气神,砥砺奋斗,不负韶华,在伟大实践中努力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何健亮

机械工程学院2021级机械专业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令我深受鼓舞,领袖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滋润广大青年学子的心田,激励同学们在正确道路上健康成长,激发同学们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炽热情感和坚毅行动。我们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更应该走入田间地头,不断锤炼自我,在实践中解决问题、创造价值。当我们真正沉下身去,把真情奉献给脚下这片土地时,我们才能真正同乡村共发展、与祖国共奋进。

赵袁

能源与动力学院2021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认真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后,我从总书记与青年谈理想、谈担当、谈爱国、谈奋斗、谈成长的字里行间,感受到了切切关心与殷殷期许。作为一名新时代研究生,要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扎根在科研的一线,认真做好每一次实验,记录好每一次结果……珍惜科研时光,练就过硬本领,为学术生涯交上一份最好的答卷!

赵祥冉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1级土木工程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强调:青年学子要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厚植爱农情怀,筑牢思想根基,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此外,作为一名工科学子,更要把艰苦奋斗“自找苦吃“的精气神投入到日常的科研实践中,立足专业所学、深入工程一线,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李云心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1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认识到,身为青年人,应该走进乡土中国深处,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科技小院正是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了起来,给我们当代青年人一个为建设农业强国出力的机会。我们当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充分利用科技小院这一资源,夯实理论知识学习,努力解决实际问题。

叶泞珲

经济管理学院2022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之际,我不禁感叹科技创新所带来的重要力量。作为一位会计专业的学生,我深知这一领域的重要性和自己所担负的责任与使命,会计专业人员需要具备严谨的专业知识和高超的技能水平,为企业的稳健经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和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不仅激励了我们加强学习,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做出贡献,也启示我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学习和探索,以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和社会的发展。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我将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和全球化的趋势,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积极参与各类学术活动和实践项目,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和社会的繁荣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张云飞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2022级土木水利专业硕士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倍感振奋。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我们应该志存高远、不懈奋斗,将总书记信中说的精气神发扬光大;作为土木学子,我们就是要保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态度去完成一项项工程的建设,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挥洒汗水,为建设美好祖国贡献土木人的智慧;作为高校研究生,我们应该秉持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在实践中出真知,争取早日解决一个个“卡脖子”难题。今后我们必将牢记使命、无私奉献,不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尹珍妮

生物技术学院2022级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硕士研究生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中写道:“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作为农学学子,我深受鼓舞,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要想理论更好地结合实践,首先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同时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双脚扎进泥土里;把青春的汗水挥洒在乡村振兴的广袤大地上;把课堂学到的点滴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农业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