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科大荣登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贡献力排行榜TOP100榜单
时间: 2023-05-10  作者: 鹿 婷 贾子源  浏览次数: 148

4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的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周年总结大会暨“与时而新,踔厉奋发,助力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主题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复旦大学党委书记裘新等出席大会。

翁铁慧讲话

大会发布了《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十年发展报告》,其中重磅公布了研究生培养单位贡献力TOP100排行榜。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依据规模贡献、质量贡献、组织贡献和建设贡献四项指标分值汇总,最终获得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贡献力量化结果。我校位列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综合贡献力TOP100榜单第45名、全省第5名、省属高校第2名,其中单位规模贡献力排名第27位,质量贡献力排名第43位。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创立于2013年,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司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和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联合主办,是目前唯一专门面向在读研究生的全国性赛事。5年,我校研究生在大赛能源装备、智慧城市、电子设计等主题赛事中获国赛奖项109项,获奖数在江苏高校中名列前茅。

近年来,研工部、研究生院在学校党委、学校行政的领导下,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定实施“十四五”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开展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大赛为主阵地,搭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平台,坚持将教育、科技、人才三大核心要素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紧扣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需要,在加快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上下功夫,出台《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学科竞赛工作组织管理办法》,鼓励支持学院举办学院特色的“一院一赛”学科竞赛,发挥学科主动性,形成创新人才培养合力;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中设置创新创业类选修课,深入挖掘学科相关创新创业教育元素,鼓励创新创业类课程与研究生学科竞赛内容相融合,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发展。

后续,研工部、研究生院将主动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战略擘画,持续聚焦国家和区域战略,紧密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把阶段性学科竞赛深度融入到研究生日常培养,充分体现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和热点,引导研究生将专业理论学习和学科竞赛实践相结合,加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大会还举行了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仪式,今年将举办16项主题赛事。

启动环节现场照片

2023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各主题赛事相关赛事介绍、赛程安排、赛事指南等请咨询研工部,或登录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官网http://cpipc.acge.org.cn/)查询,欢迎广大研究生积极报名参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