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九秩芳华薪火相传·青春领航扬帆前行”青年校友云端经验分享会
时间: 2023-05-23  作者: 王   奕  马艺溦  浏览次数: 55

为激励我校学子不懈奋斗、勇担时代责任,不负青春、坚定前行方向,在江苏科技大学办学90周年暨研究生教育30周年之际,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联合邀请青年校友于5月11日云端回母校,通过线上开展大学科研、升学就业等经验分享会。

校友们纷纷表达对母校的感恩,并分别结合自己在校生活、学习经历和个人发展等,与尚在“成长期”的学弟学妹们分享经验和建议,鼓励同学们要明确个人学习以及读研、读博初衷,明确个人未来发展规划,塑造研究思维、激发内在潜能,以勤奋刻苦真正投身于科研事业。

1.邹继明  2010级能动学院校友

结合江南造船集团的企业变革案例和自己参与9400箱集装箱船、东方红3号科考船、37.5KLEG液化气船等多型全球首制传的研发与设计工作经历,对同学们专业学习、毕业方向选择和职业发展提出建议。

2.徐源  2010级自动化学院校友 

用数据展现了如今毕业生求得良职的不易,并从企业用人的角度与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生应该注重培养自己的哪些能力。

3.佟威  2013级计算机学院校友 

分享了自己科研路上的经历感悟,强调研究生应注重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造价值的动手能力,做到“一专多能”。

4.张超  2014级机械工程学院校友 

分享了自己大学生活中科研经历、兴趣爱好以及学生组织经历,鼓励同学们要明晰目标、找准方向、融入团队,和身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们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与蜕变。

互动交流环节,校友们就“专业学习”“未来规划”等问题为同学们解答疑惑。针对同学们对专业前景的迷茫,学长学姐们表示,每一门专业都有存在的岗位需求和一定的社会价值,当对本专业不自信时,可以进行相关项目研究,在前行中寻找目标和方向。同时,学长学姐们认为学生工作的经历可以使自己树立自信心,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为未来自身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鼓励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参加学生工作提升自身能力。

此外,学长学姐们谈到在大学阶段要加强专业基础知识学习,积极参加学科竞赛等实践,在不断学习实践中增长见识与专业能力,在实践中长才干,建新功。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要虚心向身边老师和同学学习优秀经验。校友们关于升学就业的经验为在校学生“如何选择”“如何行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引,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向身边优秀的榜样看齐,不负青春韶华,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

最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徐剑对分享会进行总结发言。徐剑对五位不同领域的青年校友为母校学弟学妹传授经验、答疑解惑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从青年校友的身上寻找共鸣、触动思考、修正规划、做出改变,邀请各位江科大校友经常回母校与同学们作进一步的交流探讨,勉励校友们和在校同学踏实走好人生每一步路,做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的江科大人,为学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发挥江科大人光与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