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开展“学习春蚕精神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实践活动
时间: 2023-05-23  作者: 王晶晶 朱婕妤  浏览次数: 4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同学们的回信精神,铭记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同时进一步弘扬蚕桑文化和蚕桑精神,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会联合生物技术学院研究生会于2023年5月15日下午,组织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前往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蚕桑科研基地开展“学习春蚕精神 共创美好未来”主题实践活动。进入基地,生物技术学院的同学热情地为参观者讲解了蚕从幼虫阶段到最终破茧需要经历的阶段以及在蚕种培育过程中所需要的严苛生长环境,让参观者们了解到蚕神奇的蜕变和艰辛的重生历程。据了解,我校蚕业研究所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蚕桑专业研究所,有着90余年的蚕种质资源保护经历,目前已经建成世界上同一地保存蚕种质资源数量最多、资源类型最丰富的蚕种质资源基因库,其中包括家蚕地方种、国外引进种、改良种、突变基因、种质创新材料、育种素材及蓖麻蚕等种质资源1100余份,为我国蚕业研究作出巨大贡献。介绍完毕后,生物技术学院的同学向大家展示了蚕桑有关的动植物标本,带领同学们参观国家蚕桑资源圃,采摘并品尝桑葚,最后让大家近距离参观了蚕宝宝。在这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中,大家对蚕桑养殖文化和产业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对蚕桑精神有了更深的体悟。

22级 计算机学院 胡瑶

“野蚕食清桑,吐丝易成茧。”此次活动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春蚕精神”:勤劳、敬业、智慧、奉献。蚕吃的是郁郁葱葱的桑叶,吐出来的却是宝贵的蚕丝,直到吐尽最后一缕丝。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继续传承和弘扬“春蚕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青春之路上绽放出绚烂的花火。

21级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 邓雨生

无食素桑味,何得锦丝来?此次参观让我感悟到了春蚕精神的深刻内涵,我也要努力做一只小蚕,吃得学习的苦,织得知识的茧,吐出造福人民的丝。

22级 经济管理学院 王思琪

通过这次参观活动,我了解到了许多与蚕有关的知识,还有机会深入蚕桑园圃,体验到了桑葚采摘的乐趣,让我对中国拥有历史悠久的蚕桑文化感到自豪,对“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更加自信。

22级 计算机学院  张斌斌

春蚕身上“一生只为一事来”的品质,深刻感染着我,在今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我将会砥砺前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争当无私奉献、勇敢拼搏的当代青年。

22级 能源与动力学院 伏旭 

桑树茵茵,蚕儿忙碌;桑果滋滋,人儿忙碌。在这次活动中,通过细致入微地观察着蚕宝宝不知疲倦地抽丝剥茧,我决心不管是在当下的学习生活中,还是在未来的工作当中,我也定会像春蚕一样,脚踏实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歌不尽平凡伟大,道不尽春蚕精神。此次活动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业余生活,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蚕桑文化和“春蚕精神”的内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不负韶华,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让青春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绽放光彩,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