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开展“‘研’途港湾·深海浅说”第三期学术沙龙
时间: 2023-06-12  作者: 海洋学院  浏览次数: 37

2023年5月11日下午3点50分,海洋学院于梦溪校区B1南楼157教室组织开展了“‘研’途港湾·深海浅说”学术沙龙——《5G/6G通信技术概览》。本次学术沙龙由海洋学院王亚军副教授主讲,海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共同学习。

首先,王亚军老师从4G通信引入话题,向在场的学生介绍了4G通信里面用到的技术,例如OFDM、MIMO技术等。OFDM即正交频分复用技术,它具有较好的抗多径衰落的能力,能够支持多用户接入。MIMO技术与OFDM技术相结合提供了更高的速率和频带利用率,是4G通信的热门话题。

其次,王老师向在座的学生讲解了目前国内外5G/6G通信的前沿热点及一些研究成果。在5G通信方面,王老师介绍了5G技术对各种领域的变革式影响。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新的实现途径。其中着重介绍了5G车联网助力汽车、交通应用服务的智能化升级。5G网络的大带宽、低时延等特性,支持实现车载VR视频通话、实景导航等实时业务。
接着,王亚军老师讲述了6G通信前沿的知识。现在智能反射面(IRSs)将其看作是大有潜力的6G无线通信技术。作为推进6G无线通信的潜在技术,IRSs通过改变无线环境提高频谱和功率利用率。为建设6G通信网络,IRSs将得到更多的研究并取得更多成果。

最后,王老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科研心得,并对在场学生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好好学习,打好专业基础,保持身心健康,为以后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