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学院举办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灯塔下·话青春”主题沙龙
时间: 2023-06-12  作者: 海洋学院  浏览次数: 40

为进一步营造海洋科技文化氛围,搭建学生交流平台,6月7日下午,海洋学院在梦溪校区综D205举办了第二届海洋科技文化节——“灯塔下·话青春”主题沙龙。本次沙龙由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卜江春主持,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海洋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深蓝学院电子信息大类学生参与交流。

沙龙伊始,卜江春表示,举办此次沙龙的主要目的是为学生提供交流平台,邀请优秀学子开展朋辈教育,引导学生向优秀学习,通过交流汲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塑造坚持不懈的人格品质,熏陶感染,潜移默化。

随后2023届硕士研究生潘婷、张子睿、曹晨骏依次开展了考公经验分享。潘婷从岗位选择、笔试、面试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认为前期需要充分调研,从多渠道了解意向岗位每年的报录比及分数线等信息,结合自身优势选择报考适合自己的岗位;笔试和面试部分,需要不断地积累、思考、练习、总结,遇到瓶颈期时不放弃;她还提醒在场学生,一旦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就要坚持不懈地去完成,不要好高骛远,只有脚踏实地、积少成多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

张子睿从报名、笔试、面试和考察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其中,他着重就报名条件和考察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考察涵盖内容多,涉及考生的成绩、学生工作经历、科研竞赛、相关荣誉等,以此勉励在场学生在校期间要综合发展,全面提高个人素质。

曹晨骏从是否选择考公、如何选择岗位、时间管理分配、笔试和面试准备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要综合考虑自身情况,协调好就业与毕业,系统深入地学习,多动笔多练习多积累。

紧接着,2023届本科生刘晓月、杨帆分别开展了保研经验分享。刘晓月分享了她的学习和科研经历,她认为学生应始终以学习为重,上课认真听讲,及时消化知识点,切实提高上课效率;参与科研项目一定要坚持不懈,不畏难,始终相信自己,勇于探索尝试;她还详细分析了学校推免政策,建议大家做好学业规划,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杨帆认为通过参加科技竞赛,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因此重点分享了自己参加科技竞赛的经验。她认为,参加科技竞赛首先要有坚韧不拔的品质,面对压力与困境要迎难而上,不轻言放弃;其次,参赛过程中要有团队合作意识,多与队友沟通,互相分享思路,共同商讨出最优方案,即使遇到瓶颈,也要保持稳定的情绪,及时与队友交流,共同解决;第三,要仔细研读题意,发掘题目中的隐藏关键信息,扬长避短,发挥团队优势;最后,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会举一反三,善于思考、实践创新。

最后,在场学生展开热烈交流,纷纷发表参会感受。2022级研究生窦子程表示“考公只是就业路上众多道路中的一条,前期要进行适合性评判,过程中要充分解读政策,选择正确岗位,积累系统知识,持久探索实践,就算最终没有成功,那也是人生中一段宝贵的经历。”2022级本科生秦玉豪感慨“此次沙龙让我受益匪浅,我之前对未来比较迷茫,但这次交流学习后,我的目标变得逐渐清晰。”2022级本科生王浩亦赞叹“分享经验的学长学姐品学兼优,他们堪称完美,简直就是时间管理大师,今后我也要向他们学习,高效合理地安排我的大学时光,不断提高我的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