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程发轫万里可期 | 江科大2023届毕业生奔赴山海
时间: 2023-06-20  作者: 江苏科技大学  浏览次数: 11

鸿鹄高飞,一举万里。620日,江苏科技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隆重举行。2023届毕业的4226名本科生、1486名博硕士研究生和125名来自23个国家的留学生,携着深深祝福与殷殷期盼,共赴青春盛典,行拨穗正冠之礼,叙同窗共进之情,在师长亲友的见证下,走向更广阔的天地,书写更绚丽的青春。

学校为当天生日的16位“寿星”们准备了生日蛋糕,并为每一位毕业生送上毕业礼物——一枚镌刻着“你的名字”的江科大校庆90周年专属纪念印章,希望他们永远和江科大同声共频、心心相印。2023届毕业生是极其特殊的一届学生,也是让人骄傲的一届学生,大一寒假疫情开始,又遇史上最困难考研。在严峻的考研考博形势下,有1215名同学收到了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94名同学收到了博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其中全员录取的考研学霸寝室有15个,有301名同学选择继续留在学校读研,有3324名同学作出了就业选择。鲜衣怒马的少年们带着母校的期待和祝福,勇敢地奔赴山海,续写人生新篇章。

暖场视频《青春年华奔赴山海》激荡起毕业生们飞扬的思绪,点滴光影里,映射着2023届毕业生们充实精彩的青春记忆。

830分,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江苏科技大学2023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大幕开启。毕业典礼主会场设于镇江市高校园区共享体育馆,张家港校区设置视频分会场。典礼全程通过江科大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微博、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直播。

校党委书记葛世伦,校长周南平,学校1995届校友、中船九江海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柏林,校领导景旭文、汤建、王加友、郑培钢、谈镇、任南、胡爱祥,校党委常委周春燕、刘新波,江苏科技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相关职能部门领导、2023届全体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和教职工代表,家长代表、校友代表,热情相聚与2023届毕业生深情话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潘锦全,组织部部长李恒川在张家港校区分会场出席典礼,张家港校区相关部门、部分教师、家长代表、毕业生580余人参加了现场典礼。

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主持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代表学校向勇敢逐梦、满载收获的全体毕业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立德树人、开拓奉献的老师们,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江苏科技大学发展、支持学生成长成才的毕业生亲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南宣读《关于准予2023届本科学生毕业的决定》和《关于授予2023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的决定》。副校长王加友宣读《关于准予2023届博士、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决定》和《关于授予2023届研究生博士学位、硕士学位的决定》。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景旭文宣读《关于表彰2023届本科生、研究生优秀毕业生的决定》。主席台的领导和导师们为毕业生代表发放毕业证书,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荣誉证书、赠送毕业纪念品。

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在江科大学习生活期间,有很多人悉心指导与贴心陪伴,为同学们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与关怀,他们也为毕业生送上朴实而又饱含真情的祝福。毕业生代表向学校教育教学一线的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后勤等服务保障部门的教职员工代表献花,感谢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付出,你们辛苦了!

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母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铸造着江科大人的风骨与精魂,更是学子们奋进前行的动力源泉。研究生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专业2023届研究生孙嘉俊深情回顾了自己在江科大求学的付出与收获;来自孟加拉国的2023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山姆代表海外留学生表达了对母校的不舍与感谢;机械工程学院2023届工业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赵薇以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与全体毕业生共勉。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宋向荣教授代表全体教师祝愿各位毕业生鹏程万里、前程似锦,希望大家秉承船魂精神,始终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坚持创新、探索未来,坚守初心、以德为先,早日成为百万吨巨轮,劈波斩浪、创造辉煌。

今年是江科大办学90周年,九十载栉风沐雨,学校培养的近20万毕业生遍布五洲四海。优秀的江科大毕业生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做出成绩,有不少人已经成为国家栋梁和行业领军人物,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母校增光添彩。作为其中的优秀代表,1995届校友、中船九江海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程柏林从学长的角度向学弟学妹们讲述了自己坚守初心、深耕造船行业的经历和体会,并分享在实践中所得的人生感悟:相信真理、学会坚守、要有情怀。

时光之河,奔流入海。在这凤凰花开的路口,校长周南平作《为青春加冕 赴时代之约》主题致辞,为毕业生们带来大学的最后一课

今天以后,你们就要离开心中的浪浪山,去各自的世界里做一个大人,周南平细数诗意青春里可爱有趣的细节:作为最后一批住客,你们拥有着对悠然见南山的南校区、外号小牛村的西校区的独家记忆;你们选修到了令人羡慕的潜水、浆板、皮划艇课程,划起了海韵湖第一年下水的端午节龙舟;你们吃到过江科大专属定制月饼、文创雪糕;你们用文理大楼的光学望远镜观测过中秋圆月、灿烂星河;你们看到了校园里天鹅宝宝的破壳而出;你们更见证了学校被遴选进入江苏高水平大学的行列.....”他希望这些母校留下的浪漫记忆,在毕业生们心中化为澎湃的爱意,帮助他们成长为活泼、善良、纯真的大人

奋力地“挖呀挖”的江科大人,通过辛勤努力播下的小小种子,开出了耀眼夺目的花朵。周南平为考研成绩喜人的“学霸班级”“学霸情侣”点赞,为出入图书馆千余次的“阅读之星”叫好,为足迹遍布22个省市自治区43个蚕区的“助农新青年”喝彩,为创办公司弘扬景德镇手工制陶技艺的“创业达人”鼓掌......“同学们,是你们的砥砺奋斗,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添上了一笔靓丽的青春精彩,优秀的你们,才是学校最好的招生简章!你们真的‘太酷辣’!”周南平指出,学校正和同学们一起奋进狂飙,当前高质量发展成绩斐然,未来必将给大家带来更多惊喜。

千叮万嘱长者心。面对即将远行的青葱学子,周南平发出谆谆叮咛,希望他们“以天下为己任,心怀家国;直面人生挑战,奋勇争先;永葆独立风骨,明德向善。”

周南平深情寄语毕业生们,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是全体江科大人的职责所在,要带着江科大人的格局、情怀、态度和热血,到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用年轻但坚定的双手,奋力推动历史的车轮向着文明的方向前进。青春气贯长虹,勇锐能盖过怯弱,进取会压倒苟安。“躺平”不是青春的底色,奋斗才是时代的主流,必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昂首挺胸向前走、向上走。他相信,江科大的毕业生无论走到哪里,都吃得了苦、扎得下根、聚得齐心、干得成事,长缨在手,必能缚住苍龙!

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依依惜别时,周南平临别赠言,我只想祝你聊天框里发出的哈哈哈都是真的开心;祝你将来遇到的甲方和老板都善解人意;祝你拥有坚定不移的发际线和健康的颈椎腰椎;祝你永远能抱住情绪低落的自己;祝你终将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祝你永远有人惦念和祝福!纵有千般不舍,仍需扬帆起航。愿你们如同手中的纸飞机一般,翱翔天空,各自奔腾!在校长的祝福中,毕业生们放飞手中的纸飞机,伴着掌声,毕业生们将故事和回忆留在江科大,让希望与梦想翱翔在未来。

骊歌声起,少年即将踏歌远行。乘长风,破巨浪,扬云帆,跨海洋……”毕业生们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再次展示出江科大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底色和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伴随着悠扬奏唱的江苏科技大学校歌,数千只蓝白色相间的气球如海浪般纷纷扬扬地落下,毕业典礼告一段落。在中场休息时,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们为大家演唱了动听的歌曲,悠扬歌声里,是藏不住的款款深情与依依留恋。

乐声渐弱,掌声雷动。导师们身着导师服上台站定,庄重的学位授予仪式正式开始。毕业生身穿学位服,依次上台领取学位证书,学位委员会全体导师为他们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学位授予仪式圆满完成。在亲友的搀扶下,一位拄着拐杖的毕业生上台接受拨穗,大家纷纷为他加油喝彩,毕业典礼一个都不能少的满满仪式感被推向高潮。台下,毕业生们与挚友相携、与父母相拥,合影留念,用相机定格美好的瞬间。

即今江海辽远,少年歌行,他日云霄风劲,鲲鹏万里。祝愿所有江科大2023届毕业生们,心怀梦想,勇赴时代之约,追光而行,逐梦深蓝,不负时代,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