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行不怠 无愧时代——江苏科技大学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2023级研究生
时间: 2023-09-15  作者: 江苏科技大学  浏览次数: 10

一枚校徽,一生情谊。912日,江苏科技大学2023级研究生喜迎开学,共同佩戴上蓝底白字新版校徽,开启强国有我、无愧时代的科研奋斗路。校党委书记周南平、校长嵇春艳为新生代表,来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马广才和摩洛哥留学生奥斯玛颁授江苏科技大学校徽。

当天上午9点,江苏科技大学在高校园区共享体育馆举行研究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研究生新同学选择在江苏科技大学启航研究生涯,成为接续奋斗创造历史的一代江科大新人。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爱祥主持开学典礼。

学校2005届研究生校友、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华斌先生,校领导汤建、潘锦全、任南、胡爱祥、安祥卫、李木旺、施伟东、周宏根、叶永林,校党委常委周春燕、刘新波, 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参加典礼。

20231989名研究生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4个民族,其中博士研究生50名,硕士研究生1939名;海外还有来自亚洲、南美洲、欧洲、非洲43个国家的206名留学研究生。除江苏省外,新生人数最多的是河南省,有179人;土木水利专业硕士招生人数最多,有251人。硕士研究生年龄最小的20岁,博士研究生年龄最大的44岁,有力说明学习知识不分年龄先后。新生中有退役大学生士兵,还有9位同学是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有387名同学本科也就读于江科大。

“同学们的入学之年恰逢学校办学90周年,大家与江科大有着特殊的缘分,希望同学们在江科大能以更高的追求、更大的动力、更强的自觉,牢牢抓住平台和机遇,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励志勤学,一往无前。”嵇春艳校长以《笃行不怠 永不设限》为题开讲研究生开学第一课,祝贺全体2023级研究生新生顺利加入江苏科技大学大家庭。

嵇春艳指出,90载风雨兼程、沧海桑田,学校几经更名、多源融合、不断壮大,从新中国第一所造船中等专业学校成长为今天的江苏科技大学。学校成功入选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分别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中国船舶集团共建高校。在“USNews2023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位居中国内地高校第130位;“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位列全国第137位。一系列大国重器和民生产业的背后,都包含着“江科大力量”,向世界展现出“江科大智慧”和“江科大声音”。近年来,学校引进和培养的博士师资已经超过1000名,拥有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200余人,同学们将有机会在江科大体验国际最前沿科技创新,与“学术大牛”零距离思想碰撞。

嵇春艳强调,学校一直致力于加大实施优秀研究生培养计划,加强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建设,积极联合行业内龙头企业,重点建设以江南造船集团、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为学生搭建实践创新平台。努力做强学科竞赛,让同学们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嵇春艳对新生开启学术生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鸿鹄之志,无愧时代。要树立远大的学术志向,明白心之所向、志之所趋,聚焦学术前沿、把握时代之需,将学术志向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要扎根新发展阶段的实践沃土,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社会、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攀学术高峰,拾级而上。技术创新靠的是紧盯目标锲而不舍,才能终有突破;一次突破并不意味着胜利,也许前面还有更大差距需要弥补,还有更多难关需要突破。要谨记充分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才是打开学术殿堂大门的法宝;谨记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注意科研过程中的反常现象,可能恰恰孕育着创新。三是修科学精神,守朴抱真。全体研究生必须严格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做一名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在集体中奉献,也要在集体中成长。

嵇春艳祝愿同学们在江科大开启快速发展之路,在校园里获得探索自我、探索科学、探索未来的无限可能,以新时代、新担当、新突破续写人生新篇章。

教师代表,生物技术学院院长、蚕业研究所所长谭安江教授与新生分享三点治学体悟:厚植情怀,坚定信仰之心;直面挑战,常怀感恩之心;攻坚克难,永葆进取之心。他鼓励同学们秉持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勇于探索。

校友陈华斌深情回忆在江科大读书的时光,寄语学弟学妹们立志明德,培养良好的学术习惯,学会批判性思维和协同创新,保持激情和坚持不懈的精神,用汗水追求卓越,用奋斗描述青春,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宏图更展。

研究生代表、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博士生李秀同学发言表示,研究生阶段要全面提升综合能力,坚定理想信念,逐梦深蓝大海,脚踏实地,培养思辨能力,高扬创新之帆,为科研注入澎湃动力。

2023级留学生代表,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外国语言专业研究生穆萨同学表示,在读研期间要勤学善问、积极进取,做中国文化的传播使者,向更多土库曼斯坦人讲好中国故事。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在这个暄气初消、桂花初绽的季节,2023级研究生新同学将承载着江科大人的使命与荣光重新起航,以新时代、新担当、新突破续写江科大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